• 当前位置:就业网首页
  • >政务动态
  • 决战脱贫攻坚!“春暖牵手、就业金华”我们一起行动!

    日期:2020-03-24 15:22:31 来源:​金华市人力资源市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明早出发去四川,赶紧把手里工作交接一下!”“收拾行李,半小时后接你去机场!”自“春暖牵手、就业金华”行动开展以来,“说走就走”成了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企业复工用工服务专班人员的常态。

    促进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千方百计引带中西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金就业,不仅是助力本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需要,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和使命。

       按下“快进键”,全面统筹高效率!

    该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火速行动,纷纷派出招工小分队赴四川、甘肃、宁夏等地对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出工作。怎样能让对接更精准、更顺畅?市人力社保局按照“1+1+1”架构(1名处级干部+1名以上业务骨干+1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派出4个招工领导小组,火速奔赴重点对接地,负责统筹协调各县(市、区)招工小分队工作,有序安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输出。

    比如,在四川省凉山州,金华五个县(市、区)分别结对该州7个县,招工领导小组迅速与凉山州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为县县劳务对接按下“快进键”,助推各县(市、区)与当地协作县全部签订协议。“有了这份协议的支持,进村宣传方便了,群众信任度提高了,劳务输出之路通畅了!”各路小分队成员欣喜地表示。

             优先做保障,“岗位等人”有惊喜!

    “我们确保每位新来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匹配到3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月薪资不低于4000元。”这是招工领导小组对当地贫困户的承诺。为积极发动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人员开发不讲文化、不讲技能、只讲爱心的爱心岗位,人力社保部门将给予符合条件企业培训补助、稳岗补助等政策扶持。同时,除了推行“健康互认”等举措,我市还将对贫困户优先安排防疫礼包”“师徒结对”“老乡同车间”“线上免费技能培训等福利。

    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的彝族姑娘阿共洛吕,乘坐政府包车抵达金华后的第一时间,就受邀参加了一场选岗会。来自婺城区8家企业的招工负责人争相上台推介“爱心岗位”,为脱贫攻坚贡献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1300家企业累计开发爱心岗位”1.8万个,实现岗位等人”“来就上岗

             常驻点服务,有“娘家人”真贴心!

    赴武义县首批77人上午到达、赴开发区81人明天到达......这几天,市县人社部门负责接站的同志正马不停蹄为工人抵金后的安顿工作奔波。与此同时,市就业局也来了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到金华一周了,这位工作人员却基本没在新办公室坐下过,“各个县里凉山州的工人们都陆续送到了,这两天我在忙着跑浦江、跑磐安,到了新环境有‘娘家人’帮忙,一定事半功倍。”原来,他是来自四川省凉山州人力社保部门的一位科长,名叫单长兴,此次前来准备常驻金华办公,负责凉山州驻金华劳务协作站事宜。

    为强化转移就业服务保障,我市目前正以政府用工服务组、劳务输出地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三方,加上相应企业负责人,建立“3+X”建卡人员服务站的方式,开展重点对接地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转移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同时,将切实维护好该类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其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