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652B/2020-10334

  • 文件名称:

    2020年金华市美发师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文件

  • 发布机构:

    市人力社保局

  • 成文日期:

    2020-09-1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20年金华市美发师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文件

    日期:2020-09-15 15:43:00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竞赛项目

    美发师(女士剪吹整体造型)

    二、竞赛形式

    比赛包含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采取卷面笔试形式,技能操作以选手自带模特独立完成女士剪吹整体造型。

    三、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0928

    理论地点:原金华市人力资源培训教育中心(双溪西路150号);    操作技能地点:金华市世贸大饭店负一会议室(八一北街737号)。

    四、命题标准

    根据美发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高级工)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二级(技师)内容,融入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

    五、竞赛内容

    理论知识竞赛内容主要包括美发师的职业道德、卫生消毒、头发护理、发型设计、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竞赛试题均为客观题,其中判断题80题,单项选择题40题,竞赛时间60分钟。

    技能操作竞赛内容是女士剪吹整体造型,竞赛时间60分钟。具体要求:选手动作规范,操作熟练;漂染均匀,色彩过渡自然;色彩、发型、妆面、服饰搭配符合模特自身条件,发型具有时尚性、创意性、引领潮流、注重整体效果。

     

    六、成绩评定

    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由大赛委员会的裁判组负责。竞赛总成绩=理论成绩×30%+实际操作技能成绩×70%,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时,以技能操作成绩排名靠前者为胜。如果理论和技能操作分数相同,以实际操作用时短者为胜。

    七、表彰奖励办法

    根据竞赛总成绩,比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000/人)、三等奖5名(500/人)。

    1.对获得比赛前三名(不高于参赛选手10%)的选手可破格核发二级职业资格证书;第四名至第八名(不高于参赛选手20%)的选手核发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已取得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可核发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2.对获得比赛第一名选手,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金华市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获得第二至三名的选手,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金华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3.其他参赛选手理论和技能操作两项成绩均合格者核发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八、竞赛规则

     ()理论比赛规则

    1、选手在赛前20分钟凭参赛证、身份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并将身份证放在桌面左上角。选手在比赛开始时间未达赛场或证件不齐,视为自动弃权。

    2、与比赛无关的资料必须存放在指定位置,不得带至座位。严禁携带手机、平版电脑等入场,如有携带,必须切断电源统一存放在指定位置,否则按违纪处理。

    3、试卷发放后,选手应首先在试卷规定的位置上用钢笔、签字笔准确填写本人姓名、参赛号,不得在试卷上做任何标记,否则按违纪处理。

    4、选手不得要求监考人解释试题,如遇试卷分发错误、页码错位、字迹模糊、有折皱、污点等问题,应举手示意小声询问。

    5、赛场内必须保持安静,严禁交头接耳、夹带传递资料、窥视他人试题答案或交换试卷。

    6、比赛结束铃响,选手应立即停止答题,不得将试卷带出赛场。

    7、对违反比赛规则者,取消比赛成绩。

    ()技能操作比赛规则    

    1、选手需携带身份证,于赛前一小时在赛场指定地点接受身份核实、点名、抽取顺序号。选手须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

    2、选手进入赛场后,应尽快做好准备工作,将各种用具准确放置,并核对顺序号。

    3、模特需通过赛前检查方可进入赛场,模特服装应与参赛项目相符。

    4.大赛过程需严格服从裁判长.裁判发“开始”口令后,选手方可开始操作,裁判示意比赛结束时,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

    5、选手完成后,回到等待区静候,由裁判组对模特现场打分。模特展演从裁判长示意“开始”后执行表演,严禁模特擅自展演。展演完毕,选手与模特同时离场。

    6、选手对成绩有异议的,可向裁判长提出申诉,由裁判长会同裁判组做出终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