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652B/2023-00015

  • 文件名称:

    2022年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人力社保局

  • 成文日期:

    2023-01-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22年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1 14:46:4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华市政府网”(www.jinhua.gov.cn)和“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rsj.jin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双龙南街810号,邮编:321017,电话:82469731,传真:8246966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遵循合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围绕社会保障、就业、人才等领域群众最迫切关心了解的信息,我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83条,其中微信发布政务公开信息条目新增46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全面、语言表述严谨、标点使用准确、信息发布规范,并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严守各栏目更新时限和信息公示时限,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各个公开栏目和各类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整合全媒体资源,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联合本地主流媒体,及时宣传最新惠民惠企政策,同时以网站、微信、抖音为载体,用群众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增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立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宣传调研小组力量,负责全局信息宣传、调研、公开等工作,并由专人负责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舆情导向,确保舆情处置及时。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审核机制。明确信息发布需经过编辑人员编辑、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三道流程,确保信息发布质量。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按层级审批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并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规定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公开和不公开的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严考核,明奖惩,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上级部门的新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相关栏目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的形式单一等。

    改进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形成长效机制。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切实增强信息公开服务意识。积极创新解读形式,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确保群众看得懂,听得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文章:

    2022年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