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健全柔性化解机制打造劳动纠纷源头治理新样板

日期:2023-04-12 09:46:0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永康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决策部署,积极健全柔性化解机制,打造劳动纠纷源头治理新样板,进一步强化劳动人事争议源头治理。2022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劳动纠纷案件4543件,调解成功率97.6%,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33亿元。

关口前移,强化争议预防指导机制

定期开展劳动用工培训、企业调解员培训,推送典型案例、仲裁建议书、曝光工资类警示案例、开通“仲裁助企”热线,组织仲裁员、监察员、调解员分片指导。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用工培训40场,涉及企业2268家,发放仲裁建议书13份,发布典型案例、警示案例等40起。

重心下沉,建强基层争议调解平台

聚焦争议多发的加工制造类、建筑施工类企业重点摸排源头防范。强化调解协议履行,对履约存在风险的协议,及时引导当事人提起仲裁审查,并实行镇街区纠纷化解率周、月晾晒机制,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实现靠前处理。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排查1516人次,涉及企业2041家,处置劳资纠纷隐患13起。

政企协同,织密三级预防调解网络

在完善市级劳动争议联合调处机制的基础上,聘用企业人事负责人、律师担任兼职调解员,实现规上企业调解组织全覆盖,倡导小微企业建立调解室,进一步充实调解力量,激发社会面劳动争议化解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建立总部中心“李姐调解工作室”、经济开发区“喜哥调解工作室”等5个,小微调解室1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