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652B/2023-00098

  • 文件名称:

    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人力社保局

  • 成文日期:

    2023-04-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04-06 15:52:18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力社保厅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市人力社保局聚焦“两个先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金华篇章的使命担当,在建设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和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等方面实干争先、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及服务社会水平,有序推动人社部门法治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践行法治思想,夯实法治根基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保障法治人社建设经费预算,建立健全一系列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法治工作专题汇报,深入研究分析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任务,并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作为对班子领导和干部职工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县(市、区)局参加全国人社系统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评选推荐的东阳市人社局入围“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候选对象。

    (二)带头学法,提升法治素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认真执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制度,全年开展集中学习2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1次。坚持“每周一学”制度,持续深化“两学三讲”活动,学理论、学法规,讲党务、讲业务、讲服务,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法律法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练兵比武,优化队伍建设。加强综合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两法一条例”和人社领域专业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干部职工“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做到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业务技能大比武、全省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中分获团体二、三等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定期培训制度,积极发动并组织行政执法岗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全局在编人员执政率98%,切实保障了行政执法职权的有效行使。

    (四)创新载体,强化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人力社保中心工作,结合人社数字化改革,开展“局长走流程”“党员联千企”“就帮到底”先锋护航等活动,组建“红社先锋”服务队、“321”专家服务团、攻坚破难突击队,“一对一”上门精准服务,促成1.5万余名老人不用跑,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203场、破解疑难问题 2609个,有力推动助企惠民政策落地生效。充分利用传统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号等渠道和载体,制作“养老保障”“电子社保卡”“优化营商环境”等人社政策宣传视频,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形式发布人力社保领域典型案,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典型案例5批次14件,制作“违规领取失业金?举报!”等4个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社保大讲堂”“工伤预防”等系列普法活动,全年推送短信300余万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金华人社”公众号粉丝量达到23万余人,抖音号多条普法视频播放量超10万。

    二、强化机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一)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根据省市两级“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要求,人社领域除保留的事项外,其余行政处罚事项划转工作已全部完成。平稳做好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撤销、机构合并、人员划转等工作,细化部门间案件移送、督办反馈、联合检查以及信息通报、人员培训等协同机制。

    (二)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及时编制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依照规定开展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创新建立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整合全局法制力量,分级开展法制审核,行政处罚、行政处理、重大行政许可、疑难复杂的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执法决定三级审核全覆盖,确保行政执法规范化,市本级全年重大案件法制审核53件。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市系统选送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案卷进行抽查和评查,市局选送的1个行政处罚案卷被评为金华市级优秀案件。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

    (三)加强合法性审核管理。落实落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行政合法性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年出台《新时代八婺金匠遴选管理办法》、《金华市企业创新工程师评审办法(试行)》等4个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均达100%。完成两年一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清理后,全文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52件,部分内容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部分条款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或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推进行政合同管理规范化,严格行政合同协议法律审核,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对合同提出法律意见,有效防控合同协议在签订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四)应用“互联网+监管”执法。有序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制定2022年度监管计划,更新权力事项库,规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拖欠工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等领域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实现掌上执法率、抽查事项覆盖率、信用规则应用率、书面审查完成率达到100%。

    (五)织牢社保基金“安全网”。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组织全市风险大排查,整改风险隐患134个,追回基金300余万元。圆满完成“社保基金安全在线”省级试点任务,打造了“政策风险预防、经办风险防控、风险协同处置和源头综合治理”4个多跨场景,构建了基金安全治理闭环,做法获评省厅“最佳应用”,得到省纪委、省大数据局充分肯定。深化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获得省人力社保厅吴伟斌厅长批示肯定;“四紧抓四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做法得到市纪委书记批示肯定。

    (六)强化行政争议化解。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负责人出庭做到“出庭出声”。建立长效协调机制,组织人大、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就疑难多发的工伤认定、欠薪处置等法律适用问题深入研讨。2022年金华市本级行政复议答复17件均实现零纠错,行政诉讼应诉38件保持零败诉,并在全市府院联席会上做先进典型发言。

    三、聚焦纠纷化解,构建“和谐同行”

    (一)新业态者权益保障不断强化。全省率先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集成改革,构建完善集社会保障、职业能力、权益维护、公共服务为一体的“1+4+N”政策服务体系。上线“新业态者在线”应用,建立多维立体保护和关爱体系,优化新就业形态从业环境。新就业劳动者参保10.47万人,增幅187%居全省第1。相关做法获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刊刊登推广,在省《数字化改革》刊发,获评全省首届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实践案例、全省数字社会2022年度最佳应用、2022年度金华市改革突破奖,入选市三服务典型案例。

    (二)工伤管理服务质量优化提升。推动“工伤智防联控”改革,通过建立工伤防控制度、开展工伤精准预防服务、建立部门协同预防处置、制定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办法等,打造工伤治理新模式,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市区1200余家重点企业做到工伤预防培训全覆盖,全市工伤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7.4%,事故发生率下降12%。开通工伤联网结算医疗机构48家,为2461名工伤职工实现联网结算,联网结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改革入选金华市2022年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三)“三方四家”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积极为企业提供劳动用工体检,服务企业3026家。优化企业薪酬分配指导,对1459家样本企业进行人工成本和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情况调查,完成率121.6%。推进区域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培育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0家,集体协商示范企业40家;广泛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培育1家国家级、6家省级、30家金华市级金牌劳动关系协调组织和87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四)根治欠薪工作扎实推进。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县(市、区)及机关部门考核。打造“安薪金华”品牌,督促在建项目严格落实六项制度,推进党建+安薪项目部建设,建成“安薪之家”905个。多部门联合开展工程领域欠薪专项治理、根治欠薪秋季、冬季专项等行动,全年检查用人单位1.26万余户,涉及劳动者41.5万人。推广金华“安薪码”,调处各类平台线索3.2万余件,为7.39万劳动者追发工资7.66亿元。对欠薪违法行动坚持零容忍,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5件。

    (五)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提质增效。健全和完善“案前调解”机制,应用“就地调”“联合调”“网上调”“全程调”等方式,构建全域多元调解新格局。创新创建基层劳动纠纷治理“红社调解室”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劳动纠纷治理中的先锋示范作用,促进劳动纠纷就近就地化解。2022年全市各级仲裁调解机构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21779件,仲裁终结率96.4%,仲裁调解率88.8%,均居全省第一。

    (六)信访维稳除险保安坚实稳固。高质量完成重点时段维稳安保工作,开展“除险保安”专项督查,获评全省党的二十大维稳工作先进集体。两个省“七张问题清单”重大信访问题已完成销号,其中“城镇职工社会保险领域信访问题”化解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向省里推荐。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和化解工作,按时化解全市108件信访积案,注重初信初访,定期开展信访问题分析梳理,依法开展分类疏导,诉求类信访总量下降率达10%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回顾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新的一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为主线,强化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创新执法方式、优化便民服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依法行政理论学习。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培训学习,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一学、两学三讲等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依托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技能比武练兵活动,开展业务知识竞赛,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水平;三是积极参加由各级部门组织的仲裁、劳动监察等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

    (二)提升依法行政制度效能。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强化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服务事项和证明材料。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等违法案件的查处、移送力度。

    (三)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根据时间节点和查评标准进行内部审查并形成书面评查报告。三是推进行政复议诉讼规范化,定期统计分析行政争议案件成因和风险点,提升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