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就业网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浙江日报》专版报道我市全力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

    日期:2024-03-27 09:35:56 来源:​金华市就业服务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18日,《浙江日报》专版报道我市全力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以来,金华市以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以稳就业惠民生为目标,以群众就业创业需求为导向,集聚各部门合力,实施就业岗位扩容提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构建、创业扶持等七大示范行动,2023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8万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打造出“就帮到底”“浙中创客”“智选金华”等一批具有金华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聚焦以人为本    作出就业稳定新贡献

    “我非常喜欢金华,毕业后想留在这里工作。原本担心因为身体原因求职时会被拒绝,在金华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我已经正式上岗了。”去年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奚某某,因为听力原因必须借助助听器交流,对就业前景并不自信。经过就业登记工作人员的精准帮扶,他成功匹配浙江鹏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化工岗位,现已顺利入职大半年。

    近年来,金华不断健全失业群体登记管理、重点群体实名制管理及就业援助、重点群体帮扶后台巡检等制度,深入实施“就帮到底”先锋护航行动,对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全方位、多层级、针对性地跟踪就业帮扶,实现就业服务闭环管理。

    2023年7月21日,金华举办首场高校毕业生专场人才夜市,仅一场人才夜市就有46家企业提供600余个岗位,吸引2000余人求职。此外,在金博士交流中心、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等青年人才交流平台的建设,正持续提升金华城市吸引力。2023年全市引进大学生超12万人,金华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从全国第38位上升到第22位。

    金华大力培育劳务品牌,打造出“横店演员公会”“磐安药膳师”“婺州简单妈妈”等15个金华特色劳务品牌,近年来全市新增劳务品牌相关产业的市场经营主体2.5万余家,带动50余万人就业。

    在用工保障方面,金华建立“五全”工作机制,全国布点接人、全市联动招聘、全程用工保障、全新宣传覆盖、全员一线攻坚,创新推出“招聘夜市”“高铁招聘”“商场招聘”等特色招聘法,推出“智选金华”精准引才新模式,2023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00余场,发布岗位49万余个。

    同时,金华不断深化“十县连百县”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婺爱秦巴”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累计建设劳务协作工作站242个,2023年吸纳东西部就业人口40余万人,人数居全省前列。

    强化品牌培育    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2023年7月13日至14日,首期金华市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为大学生进行创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项目指导,讲解创业扶持政策。这样的创业培训正不断赋能大学生创客发展。金华以“浙中创客”品牌为载体,全力打造“1310”金创培护体系,实施创业环境优化、创业空间提质等十大行动,“浙中创客”培育计划获得省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一等奖。

    为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金华开展“金创沙龙”、“创金华 共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农创客大赛等系列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创业致富。2023年,金华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达4.76亿元,服务创业4318人,带动就业1.12万人。

    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入乡创业,是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2023年,金华大力推进“1+3+N(n)”乡村创业组织新模式,创新开展“雁归婺乡 智荟兴农”行动,积极承办全省返乡入乡合作创业优秀带头人培训班,举办全市返乡入乡创业大赛和项目对接会,先后吸引9万多“归雁”重回“绿水青山”,全市71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优秀返乡入乡合作创业村。

    延伸服务触角    拓展基层服务新空间

    建好零工“小市场”,服务就业“大民生”。自建设零工市场被纳入省民生实事内容以来,金华第一时间出台《零工市场建设指引(试行)》,推进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并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零社有援”互助共建机制,让零工市场求职招聘、职业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功能直通村社,充分发挥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基层资源配置优势,帮助有求职意愿的群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全市20家零工市场已和395个社区(村)互助签约,超2万家企业发布线上线下岗位超25万个,求职人数1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7万人,婺城区零工市场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

    2023年,全省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试点在金华率先落地实施。金华全力畅通基层“神经末梢”,以“三员两群”为支撑,将触角延伸到镇街、企业,组建起县级劳动保障督导员、镇级劳动保障管理员、网格级劳动关系协调员等共1.15万人,以188个钉钉群、微信群为抓手,充分发挥好基层堡垒作用,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专职社区工作者持证率达50%以上。目前全市创建各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989个,其中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村)3个,省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69个。

    为提升服务便捷度,金华推进“浙里就业创业”数字化应用从省到社区(村)五级贯通,通过“智配直享”“无感智办”等数字化手段,优化经办服务,实现各项就业创业补贴直达快享,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超12亿元,创新开发的“新业态者在线”数字化应用和“用才宝”系统为全国先行先试典范。金华还创新“党建+安薪”模式,2023年共在1578个工程项目建立“安薪之家”,聘请“安薪监督员”4858名,进一步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社会监督渠道,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下一步,金华将持续围绕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创促建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效率和满意度全面提升,营造“就在金华、乐业金华”的良好氛围。